在全面深化改革的進程中,加快推進民主政治建設再一次提上了議事議程。那麼,湖南將如何推進民主政治建設,保證全省人民在更大更深更高的層面上實現當家作主呢?主要是五個方面:
  堅持“黨的領導”指揮棒。只有在黨的指揮下,人民當家作主這首曲子,才能“吹得出、拉得齊、彈得好、唱得響”。省委、省政府將著力改進、完善和發展各項社會制度,把握湖南發展的政治方向,大力推進政治文明建設;深入開展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辨清認識、辨明方向、凝心聚力;拓寬民主渠道,推進黨內與基層的民主互動,等等,帶領七千萬湖南人民更好地實現當家作主,譜寫美麗“中國夢”的湖南篇章。
  邁開“人大”“政協”兩條腿。一方面,夯牢基礎利民主。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是人大、政協制度的基礎和根本,只有選好代表和委員,讓選出的代表和委員真正代表人民,民主政治之樹才能根深葉茂。2013年,湖南119人當選十二屆全國人大代表,其中,來自基層一線的工農代表比例明顯提高,並且首次出現農民工的身影。另一方面,履職為民提效能。今後,省人大將通過座談、聽證、評估、公佈法規草案等方式,讓群眾參與立法,使法規“立得準、管得用”;嚴格審查監督政府預算決算,替人民管好“錢袋子”;重點督促解決環境保護、飲水安全、食品安全等重大民生問題,為人民把好“安全門”。與此同時,省政協也將借助自身優勢,下基層、接地氣、重實際、建諍言,踐行《關於政治協商、民主監督、參政議政的規定(試行)》,努力當好群眾的貼心人、連心橋。
  打造“法治湖南”新名片。首先,堅持以人為本,把群眾的權利、自由、幸福、尊嚴放在首位,構建法律支撐體系,使人民當家作主“有章可循、有據可依”;其次,在全省營造學法、懂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圍,使群眾養成“辦事依法、遇事找法、解決問題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習慣;再次,建設法治政府,打造政府信息公開平臺,讓百姓對黨和政府的工作,能看得見、問得著、管得住;最後,推進社會管理創新,把“法治”作為社會治安的“防控站”、矛盾化解的“安全島”。
  下活“基層民主”這盤棋。下一步,湖南將繼續採用多種手段發展基層民主,暢通民主渠道。一是完善民主選舉制度和社區居民委員會選舉辦法,以及社區居務公開、民主監督制度。二是促進群眾在城鄉社區治理、基層公共事務和公益事業中依法自我管理、自我服務、自我教育、自我監督。三是把和諧社區作為基層民主的“落腳點”,健全社區管理體系、自治制度體系、服務體系,構建“多元有序共治”的新模式,從而,讓群眾當好自己的家、作好自己的主。四是深入推進“民主法治示範村(社區)”創建活動,發揮示範引領作用,全面提升湖南村(社區)民主自治水平。
  鋪設“網絡民主”新管道。打造“網絡民主”這個新平臺,湖南將有新動作。比如說,省里將加快建設電子政務的網絡信息平臺、加大政府信息網上公開力度,讓民眾擁有更多的知情權;又比如,我們將強化政策法規與敏感事項的網上征求民意程序,讓民眾擁有更多的參與權;再比如,湖南將建設服務於基層民眾的網絡及其相關設施,減少城鄉信息不對稱,發揮網絡協同作用;還比如,湖南將加快網絡立法,規範網絡秩序,及時介入調查網絡投訴舉報監督的問題,引導網民遵紀守法,誠實守信,等等。
  文/舒雋
  (《新湘評論》2014年第14期)  (原標題:如何推進民主政治建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pskbhizyutr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