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6月30日電 新加坡《聯合早報》近日發表社論稱,美國中期選舉逼近,大家也不得不為選票算計。近期伊拉克與中東局勢的惡化,也勢必會分散美國人的註意力,另外,東盟也在同中國、日本等國探討實現“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係”,這些對美TPP(即《跨太平洋戰略經濟伙伴關係協定》)的談判不利,如果不能成事,對美國的信譽將會造成極大的傷害。
  文章指出,亞太地區的地緣政治正在發生巨大的轉變,這也是美國在本地區的再平衡政策的結果,但是,再平衡政策的具體內容應該是什麼,似乎卻還沒有人做深入的探討,因此,截至目前為止 ,一般的論述似乎只是停留在美國軍事存在的層面。
  文章稱,中國已取代近鄰日本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這引起日本的不安。而美國宣佈重返亞洲,加上東海和南海爭端,則引起中國和一些鄰近國家關係的緊張,由於美國和日本、菲律賓等國有同盟關係,也加深了中美之間關係的複雜性。因此,如何和平地建構一個新的符合新地緣政治形勢的區域關係架構,是美國和本地區國家必須共同致力的目標。
  文章認為,中美兩國要建構新型大國關係的努力是值得鼓勵的。但與此同時,也不能忽略本地區各國的參與。中美關係固然是新架構中最重要的一環,但美國在本地區的存在,還需註入更多的元素,否則,再平衡戰略就難以發揮實質的作用。因為,中國與本地區國家發展關係,是以經濟先行,美國若在經濟領域無法趕上,就如失去一支翅膀,難以充分發揮戰略影響力。
  作為亞太強國,美國在本區的存在要求它必須深化與各國的聯繫,而TPP的作用是關鍵性的,如果不能成事,對美國的信譽將會造成極大的傷害。
  文章指出,對這種居於戰略制高點的剖析,奧巴馬和美國政府要員大概都有“心有戚戚焉”之感,但美國國會卻存在明顯的阻力。協定(TPP)無疑將給美國帶來好處,一項研究就估計到2025年它能給美國人製造約70萬個就業機會。但有得必有失,一些美國議員擔心的是如同先前的其他協定一樣,可能導致一些美國產業外移,工作流失。加上美國中期選舉逼近,大家也不得不為選票算計。近期伊拉克與中東局勢的惡化,也勢必會分散美國人的註意力,對TPP的完成談判不利。而即便談判完成,能否在國會通過也存在很大的不確定性。
  文章認為,但對美國而言,TPP的重要性和長期戰略意義,不應被眼前所有上述的國內外課題所障蔽。爭取在今年內完成有其客觀的迫切性。首先,是這已比原定在去年底完成拖慢了一年。其次,東盟國家正努力爭取在2015年底落實經濟一體化。其三,東盟也在同中國、日本、韓國、澳大利亞、新西蘭和印度六個對話伙伴國探討實現“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係”,如果TPP不能齊頭併進,美國在本區的再平衡戰略本身將失卻平衡。  (原標題:外媒:美TPP談判有諸多不利 若失敗將大傷信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pskbhizyutr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