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點擊預防癌症圖片進入下一頁
  這是8月3日拍攝的雲南魯甸縣地震災區(手永慶房屋機拍攝)。
  參考消息網8月4日報道 台媒稱,雲南魯甸這起“雲南14年來最大地震”震垮上萬建築物,居民形容街道“就像被轟炸過外接式硬碟”的戰場,今天談起強震餘悸猶存。
  據臺灣“中央社”網站8月4日報道,大陸媒體播放魯甸民眾從家中倉皇逃離、聚集街頭的畫新竹買房子面,目擊者在社交網路描述滿目瘡痍的景象。
  一名魯甸居民在微博上寫道:“好多建築物的牆塌了,水管裂了,還microSD停電了。”
  他放了許多建築物坍塌,四處堆滿瓦礫的照片。
  另一名民眾告訴新華社記者:“來得太突然了!”地震發生時,他在5樓的家中感受到強烈震動,家中一些小物品掉落。隨後大多數人都到街上躲避,家裡斷了電。
  魯甸一名民眾也說,街上到處都看得到有人接電話在哭,說親人被埋或房子倒了。
  來到震中龍頭山災區當志工、幫忙從瓦礫堆中搬離傷者的馬姓大學生說,黃金救援時間漸漸流逝,當務之急就是從瓦礫堆中救出生還者。
  他告訴新華社:“我們沒時間處理屍體。要先幫活的。”
  另一名也在災區的昭通居民馬小姐則對新華社形容,現在的街道就像“轟炸過後的戰場”。她說:“這次地震後的情況比兩年前慘很多很多…我沒遇過這麼強的地震,放眼望去都是殘瓦。”
  她說,這次地震比2012年造成81人喪命的強震還要可怕。
  根據新華社,這是雲南省14年來最大的一次地震。
  報道稱,地震發生在魯甸人口稠密區,而當地農村房屋都以磚頭混合土木結構為主,抗震能力較差。
  位於震中附近的魯甸是這次地震災情最慘重的地區。根據新華社報道,目前災區停電、通訊中斷,12000多民宅倒塌、30000戶受損,約57200名居民需要遷往安全的地方。
  【延伸閱讀】
  台媒:昭通為雲南魯甸地震發10秒預警
  2014-08-04 12:01:57
  參考消息網8月4日報道 臺灣“中央社”當日稱,雲南昭通魯甸8月3日發生里氏規模6.5的地震,雲南昭通地震局和成都高新減災研究所聯合建設的地震預報系統當天分別為昭通市區和昆明,提供10秒和57秒的預警。
  臺灣“中央社”援引中新網的報道稱,上述機構建設的這套地震預警系統,預估地震強度大於3.0,就會觸發,因此魯甸發生地震時,觸發了分佈於雲南昆明、雲南昭通、雲南麗江、四川宜賓等地的26所學校的警報。應用地震預警的更遠學校和場所,預估地震強度小於3.0時,都不會觸發警報。
  報道說,地震後,成都高新減災研究所還為地震和應急部門提供其他應急數據。
  美國一項針對地震預警系統的研究表明,地震預警系統平均對不到一半的地震,能夠提供10秒以上的預警時間;對絕大多數地震,能夠提供的有效預警時間不超過30秒。
  根據研究,在災難到來前,如果預警提供3秒的時間,可使人員傷亡比減少14%;如果有10秒預警,人員傷亡比減少39%。
  臺灣“中央社”援引大陸媒體的報道說,位於環太平洋地震帶上的日本、墨西哥、臺灣和美國加州等,都建立了一套自己的地震預警系統,但大陸在這套系統的建設上仍是一片空白。
  尤其是日本,因為地震頻密,已建立現代化地震預警系統,全日本有4500個地震強度觀測站,但大陸在汶川大地震間,僅有1500多個監測站。
  【延伸閱讀】
  雲南魯甸地震:官方正組織直升機運送傷員
  2014-08-04 10:58:00
  
  點擊圖片進入下一頁
  8月3日16時30分,雲南省昭通市魯甸縣發生6.5級地震,人口密度大等原因造成人員傷亡慘重。截至目前,地震已造成381人死亡,3人失蹤。4日上午,中國地震局已決定將雲南魯甸6.5級地震應急響應提升為I級響應。災難發生在魯甸縣,這個地方屬於人口稠密的地區,當地的農村房屋以磚混和土木結構為主,部分房屋的抗震能力差,目前龍頭山鎮和火德紅鄉兩個鄉鎮受災比較嚴重的,龍頭山鎮大量房屋嚴重開裂倒塌。雲南省公安消防總隊供圖
  中新網魯甸8月4日電 (王艷龍 餘雪彬)4日,正在震中龍頭山鎮組織指導救援工作的雲南省省長李紀恆在慰問傷員時表示“大家要挺住,現在我們正在組織直升機運送傷員。”
  4日上午,李紀恆在震中表示,地震發生,中央領導,雲南省委、省政府都高度重視,由於災區道路中斷,正在組織直升機開展救援工作,他鼓勵龍頭山鎮的老百姓要挺住。
  記者在龍頭山鎮看到,老街道開裂情況嚴重,房屋全部被夷為平地。與此同時,很多老百姓開始積極地生產自救、生火做飯。目前,昭通和魯甸的各個醫院已收治數百名地震傷員。
  4日中午12時之前,將有100頂帳篷被架設在龍頭山鎮中學旁邊的空地上,以便及時安置傷員。由於災區食物供給困難,當地已經在組織運送食物,並將設食品發放點。
  截止記者發稿時,現場已有直升機在龍頭山鎮上空盤旋。
  【延伸閱讀】
  直擊雲南魯甸地震:滇東北“大救援”
  2014-08-04 10:44:00
  中新網魯甸8月4日電 (和曉瑩 餘雪彬)4日清晨,熱娜抱著一歲零四個月的孩子坐在魯甸縣城的一個酒店大廳里,焦急地等待著丈夫的音信。
  3日16點30分雲南省昭通市魯甸縣龍頭山鎮發生6.5級地震時,在酒店打工的熱娜夫婦正帶著孩子在前臺迎客。地震襲來,整個酒店都搖晃起來,熱娜抱著孩子跑到院子里,她的丈夫則冷靜地疏散入住酒店的客人。
  從地震發生到3日晚10點多,熱娜一直抱著孩子坐在院子里,而她的丈夫則已經在第一時間奔赴震中,參與救援隊伍的救援。
  熱娜是新疆人,三年前嫁到魯甸,她告訴記者,自己以前從來沒有遇到過這樣的場面。“我的丈夫很勇敢,他告訴我照顧好孩子,就去龍頭山鎮了。”原本夫婦倆晝夜交替值班打理酒店,但丈夫到前線去了,熱娜便擔起了一天二十四小時值班的任務。
  同時,在魯甸縣人民醫院陳大戀和陳大志兄妹倆也在焦急地等待哥哥從震中傳回信息。
  陳大戀今年26歲,是一名教師,得知地震發生的情況後,她便和她的兩個哥哥一個姐姐,四兄妹一起投入到志願者隊伍當中。記者4日凌晨到達魯甸縣第一人民醫院時,她和她二哥正帶領著志願者們忙碌在醫療救援指揮部,他們的左手上幫著一條顯眼的紅絲帶,她的主要工作是協助醫生抬傷員,幫助傷員家屬引路併為她們舒緩情緒。
  陳大戀告訴記者3日下午4點30分地震發生後,她們得知多位遠房親戚在此次地震中失去生命,於是決定為受災民眾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她的大哥在第一時間便跟隨救援隊伍趕赴震中進行救援,她和二哥、姐姐三人留在縣城的醫院進行志願服務。記者到達前幾分鐘,忙碌了一夜的姐姐剛剛回家休息,她和二哥帶著40多位志願者還在堅守“崗位”。她介紹,他們的志願小隊伍已經有140人,未來幾天會分為四個組輪流協助救災。陳大戀表示:“如果有需要,我們會趕赴前線支援。”
  地震發生後,雲南省軍區、成都軍區、消防總隊及社會各界愛心人士志願者各方救援力量彙集滇東北,展開大救援。
  在魯甸縣人民醫院,宜賓市第一人民醫院的25名醫護人員前來支援,他們將會同雲南省醫療專家們一起,分四個組深入災區各鄉鎮,就地診療。
  四川宜賓市第一人民醫院副院長肖世強說:“大災大難面前就要集結力量相互幫助。”他們的醫療隊曾參加過雅安、彞良、廬山、舟曲等地的救援,同時還是9.07彞良地震時第一支趕赴現場的醫療隊。
  目前,災情還在進一步核查之中,昭通軍分區正集結魯甸、巧家等縣市的民兵應急人員。
  截至4日清晨,雲南魯甸6.5級地震已致373人遇難,目前魯甸電力通訊基本恢復。未來6天魯甸多降雨,其中4日晚至5日或有大雨。
  【延伸閱讀】
  雲南魯甸地震現場:花椒樹救下的生命
  2014-08-04 10:37:00
  中新社雲南魯甸8月4日電 題:雲南魯甸地震現場:花椒樹救下的生命
  作者 王艷龍
  “當時不是抱著那棵花椒樹,我早就被震飛了。”19歲女孩唐正雕回憶起十餘小時前的那場地震,充滿恐懼,“因為它,我還活著”。
  雲南魯甸縣3日16時30分許發生6.5級地震,目前已造成379人罹難。位於震中的龍頭山鎮房屋破損,幾乎被夷為平地,鎮派出所、衛生院等均倒塌,民眾傷亡慘重。
  地震發生時,唐正雕和20歲的姐姐到龍頭山鎮黃泥巴山去摘花椒,突然地動山搖。她在晃動中抓住一棵花椒樹,山上飛石從其身邊滾落。
  “死死地抓住花椒樹,還是向盪鞦韆一樣,晃來晃去。”她說,當時地震十分強烈,幾秒鐘後,寨子里土坯房子全在灰塵中“成平地”。她和姐姐回過神來,想起家中的弟弟,便飛奔回家。
  唐正雕告訴中新社記者說,回到家裡,她們用手刨,二叔用大鎚砸開水泥牆,才將12歲的弟弟救出,想送到龍泉村臨時醫療點治療,但由於道路不暢,下半身失去知覺的弟弟一直沒能送出去。“現在家沒了,最大的心愿是儘快把弟弟送出去治療。”
  60歲的管世蓮與唐正雕一樣,因為外出摘花椒而躲過一劫。“平時我都在家裡,昨天,我老倌喊我去扯花椒,才撿了一條命。”她說,家裡瓦房全部倒塌,糧食和豬都埋在裡面,如果自己在家裡肯定已經被埋。
  滿臉驚恐的管世蓮說,活了60年,這還是她第一次碰到如此強烈的地震,害怕至極。“昨晚一夜沒睡,大家都是到處坐坐站站。”
  由於現在正是花椒的採收季節,當地很多人因為在外搶收花椒幸免遭災。“如果不是去摘花椒了,肯定傷亡得更多。”管世蓮說。
  魯甸縣人民醫院醫生顧文寒說,他們從昨天到4日早上8時已救治80多人,其中大部分是老人和小孩。“地震發生的時候,大人都去幹活了。”
  顧文寒介紹說,現在當地車輛已經可以進出,重傷員正陸續外運治療,救治點藥品基本夠用,他們正努力為更多受災民眾提供醫療服務。
  記者在龍泉村的一片空地上看到,大批受傷人員在此接受治療,幾頂帳篷里的重傷者,正被陸續外運治療。旁邊一夜未眠的人們,正七手八腳地幫忙。
  “房子沒了,財產沒了,沒什麼,人才是最重要的。”當地人嚴忠仙在救出幾個親戚後,在廣場上幫忙打下手。
  4日早上,龍頭山鎮在晨霧中迎來災後第一縷陽光,通過各種方式進入震中的人員冒著餘震,與時間賽跑,救人。
  【延伸閱讀】
  雲南消防:震區為少數民族聚居區 救援難度異常
  2014-08-04 10:16:00
  中新網8月4日電 據云南省公安消防總隊消息,8月3日16時30分,雲南省昭通市魯甸縣發生6.5級地震,目前雲南參戰消防部隊共搜救出25人,搜尋遇難者遺體22具,疏散轉移群眾1200餘人。據悉,此次地震重災區和波及地區均為少數民族聚居區,貧困面大、貧困程度深,加之多為深山峽谷,群眾居住分散,交通交通條件差,救援工作難度異常。
  
  點擊圖片進入下一頁
  目前,消防部隊把參戰力量劃分為魯甸、巧家和會澤3個戰區,全力展開搜救工作。魯甸重點在震中龍頭山鎮、樂紅鄉、火德紅鄉、金甸鄉展開救援,在巧家方向參戰力量主要在包穀堖鄉、新店鄉、老店鄉展開救援,會澤主要在紙廠鄉展開救援。雲南總隊及時啟動戰勤保障預案,調派總隊特勤、昆明、玉溪、楚雄、大理、紅河、文山支隊戰勤保障分隊,從全省調集救援器材裝備和飲食保障車、衛星通信車、宿營車等戰保車輛,遂行作戰保障;派出政工宣傳人員隨警出動,開展戰時思想工作和宣傳報道工作。
  同時,消防部隊充分發揮裝備和人員優勢,為災區道路、通信搶修保通提供照明服務,協助民政等部門為群眾搭建帳篷,幫助搶救轉移群眾生產生活物資,最大限度地幫助群眾輓回損失。及時研究制定防火巡查措施,著手制定群眾安置點防火工作方案,加強對安置點、帳篷區消防安全管理,設置帳篷消防隊,配置滅火器,組織防火力量開展巡查宣傳工作,全力預防火災等次生災害造成更大損失。  (原標題:雲南地震致上萬建築倒塌 民眾:街道像被轟炸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pskbhizyutr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