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湘潭校車事件再次刺痛了社會大眾對校車安全的敏感神經。拖至當晚6點才發現是否監管疏漏?救援速度是否太慢?農村校車安全能否根治?記者在現場進行了調查採訪。
  救援時間是否錯過?
  10日下午5點左右,湘潭市雨湖區響塘鄉金僑村樂樂旺幼兒園所屬的一輛校車在送幼兒回家途中,經過長沙岳麓區含浦街道乾子村時翻入水塘。
  由於事故現場位於一個偏僻村莊的山坳中,沿途道路狹窄,記者在趕往現場的過程中,先是開車、然後徒步、再坐摩托。幾經輾轉,11日零點40分,記者達到事故現場。
  在前往事故現場途中,記者註意到,馬路邊每隔幾百米就有維持秩序的交警。事發現場的水塘四周擠滿了遇難者家屬和當地群眾以及救援人員。
  遇難者家屬劉某說:“通常小孩是4點半至5點到家,可是當天到了6點還沒見到小孩回來。我立即給老師和司機打電話,結果全部打不通。”
  預感不妙的劉某趕緊聯繫其他家長。與此同時,一個村民看到了水塘里若隱若現的汽車尾燈,於是立即報警,有關部門這才開始排查校車是否翻入了水塘。在當地消防部門初步查明校車掉入水塘後,救援人員與設備才開始向事發地集結。
  據長沙市應急辦一位工作人員介紹,當天晚上9點多,也就是事故發生4個小時後,他們才接到湘潭市方面請求協助調查一輛幼兒園校車失蹤一事。
  救援速度是否太慢?
  經過持續救援,11日凌晨車輛打撈出水,法醫當場從車裡找到9具遺體,包括1個司機和8個幼兒。有的幼兒身上還背著書包。
  在法醫進行檢查和清理後,遇難者遺體被救護車運走。凌晨4點,另外兩名隨車老師的遺體也被找到。
  事故發生後,長沙市、湘潭市也立即聯合組織專業力量進行救援。記者在現場看到,11日零點40分開始,一臺挖土機、一臺吊車相繼開展救援作業。而此時,根據家屬的反饋以及政府部門的初步調查,已初步確定有11人失蹤。
  在事故現場,記者聽到不少家屬和圍觀村民質疑救援速度太慢。一位村民對記者說:“挖土機幾個小時前就來了,但一直沒有行動。”
  但實際上,事發地惡劣的道路環境嚴重制約了救援工作的開展。現場一位救援人員表示,由於通往事故現場的山路狹窄崎嶇,大型機械車輛無法通過,而且事發後出現了交通堵塞,耽誤了救援設備和救援人員的抵達。
  在救援潛水員仔細排查後,11日1點35分,事故校車的落水位置最終確定。凌晨3點左右,事故車輛終於被打撈出來。記者看到一輛黃色的普通7座麵包車,車頂裝有報警燈,前擋風玻璃已破碎。
  校車安全能否根治?
  校車性能是否達標?司機是否具備校車駕駛資格?是否違反交通規則?雖然事故原因還有待進一步調查,但種種跡象表明,這起觸目驚心的校車安全事故再次暴露出諸多隱患。專家表示,政策規定幼兒要就近入園,可農村很難實現。一些鄉村道路更不適合校車行駛,為意外發生埋下重重隱患。
  記者在現場看到,發生事故的道路是一條窄窄的石子路,路面崎嶇不平,靠近水塘的地方沒有任何護欄,也沒有懸掛任何警示標誌。
  “但幼兒園開辦至少5年了,也沒有關部門來管。”一位村民告訴記者。當救援吊車將事故車輛弔出水面時,記者發現,發生事故的校車為核載7人的麵包車改裝而成。小小的校車內搭載11人,當屬明顯的超載行駛。而據知情人透露,在事故發生之前,已有幾個幼兒下車回家“幸免於難”。由此可見,這輛校車當時應為嚴重超載。
  一位遇難幼兒家屬對記者說,這家幼兒園的校車本身性能就不太好,平時也經常超載,一般要搭載十四五個人。而且,當地屬於湘潭與長沙交界的鄉下,沒有交警監管。“因為農村沒條件,即使知道超載也只能讓小孩坐這種車。”
  村民們反映,由於農村幼兒園多為私人舉辦,為了節省經費,很多校車都會冒險超載。一些村民表示,塗成了黃色、掛上了警燈,但在農村地區,校車管理基本流於形式,校車司機危險駕駛行為時有發生。
  ·新華社·
  公安部交管局:
  將嚴打
  暑運校車
  違法行為
  7月10日,湖南湘潭一幼兒園超員校車在長沙市境內墜入水塘,造成包括8名幼兒在內的11人死亡。為此,公安部交管局11日發佈中小學生暑期交通安全警示,要求各地嚴打暑運校車違法行為。
  公安部交管局強調,暑運高峰來臨,大量農村留守兒童進城與父母團聚,超員違法問題多發,事故風險增大。在前期部署加強暑期中小學生交通安全管理工作的基礎上,各地交警系統要配合有關部門全面排查校車或接送學生車輛行經路段的隱患,加強路面糾違整治力度,依法查處校車超員、超速、疲勞駕駛等,嚴厲打擊危害校車安全行駛和少年兒童安全出行的違法行為。
  (原標題:救援速度是否太慢?校車安全能否根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pskbhizyutr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