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遠美與奧巴馬一家。(美國僑報網援引鳳凰網)第一夫人辦公室主任陳遠美。(資料圖)
  中新網4月5日電 據美國僑報網綜合報道,3月26日,美國第一夫人米歇爾偕母親和兩個女兒完成一周訪華之旅。其中,陪同訪華的還有第一夫人辦公室主任陳遠美,她也因其華裔背景引各界關註。
  白宮第一夫人辦公室主任有著“第一夫人軍師”的美稱,主要負責統籌內部事務,設定第一夫人該從事哪些重大議題等職責。該職位的人選通常是和美國第一家庭私交甚篤的人。身為華裔女性,陳遠美的“出線”,成了美國少數族裔又一個典範。
  從華裔移民到全美頂尖律師
  毫不誇張地說,現年58歲的陳遠美的履歷充滿輝煌。
  《法律與生活》雜誌曾刊文介紹過陳遠美的一些資料。1956年,陳遠美出生在美國俄亥俄州克利夫蘭市的一個華裔移民家庭。陳遠美的父母都是中國來美留學生,其父親是一名精神科醫生,母親是一名化學家。
  因為父母均來自上海,所以,陳遠美也能說一口流利的上海話。
  1978年,陳遠美從哈佛大學畢業;1984年,她獲得西北大學法學博士學位。之後,陳遠美進入芝加哥世達律師事務所工作。1992年,她成為這個世界知名律師事務所的合伙人。
  在律師界,絕大部分知名律師的名氣是慢慢積累的。陳遠美用了20多年的時間,在男人為主角的法庭上證明瞭女人的力量。
  憑藉精彩的辯才,陳遠美所向披靡。據稱,在其26年的律師執業生涯中,她從未打過敗仗,被稱為“法庭上的不敗女將軍”。
  在陳遠美個人網頁的介紹里,其所承接的重要案子及業務整整用了三大段來描述。這位在公眾面前笑容可掬、體態豐腴的女性所獲得的榮譽足以讓所有的強悍男性律師汗顏。
  1999年,陳遠美榮獲伊利諾伊州女性律師協會頒發的“領導獎”;1996年,獲反誹謗聯盟頒發的“成就婦女獎”;1994年,被芝加哥律師雜誌選為年度人物;2007年,被“頂尖律師網”選為伊利諾伊州最成功的3名女性律師之一。此外,她還入選2008年美國頂尖企業律師榜及2009年美國最佳律師榜。
  作為華裔移民的第二代,陳遠美坦承,自己在世達律師事務所的事業一路順利,未受任何波折或阻撓。但是,不可否認的是,她也曾目睹很多在就業上遭到不公平待遇的少數族裔、女性以及年輕律師。
  積極提攜、扶持剛出道或是還在奮鬥的律師,是陳遠美的另一種“律師使命”。陳遠美給年輕一代的建議是:“多參與,就會有收穫。”
  從白宮“公關一姐”到“第一夫人軍師”
  《揚州晚報》消息稱,陳遠美與奧巴馬一家的私交很深,尤其是與第一夫人米歇爾·奧巴馬相識長達20多年。在奧巴馬競選美國總統期間,她便為其籌集競選經費,深受奧巴馬一家的賞識。
  如此經歷自然使其與奧巴馬一家的關係相當牢固,也成為第一夫人身邊最為信賴的人。在奧巴馬當選總統後她也隨之進入了白宮內任職,她出任了白宮公共聯絡辦公室主任,同時兼任白宮婦女和女童事務委員會執行主任,這是由第一夫人米歇爾掛職的一個半官方機構,而實際操作的正是陳遠美女士。
  2011年初,白宮進行人事洗牌,時任第一夫人辦公室主任蘇珊·謝爾辭職,陳遠美成為這一崗位的“自然人選”。她被提升為總統助理、第一夫人辦公室主任,同時繼續擔任婦女與女童委員會執行主任一職,一直到今天。在奧巴馬的助手顧問以及身邊人士不斷離職之際,陳遠美依舊在白宮乾著。
  作為第一夫人的首席助手,陳遠美手下有20多位職員,他們的主要任務就是協助米歇爾推動她所負責的重大事項,包括減少兒童肥胖症的“讓我們運動”項目、為退伍軍人和他們的家庭提供就業幫助等。
  環球網消息,陳遠美初進白宮時曾接受訪問稱,出任白宮聯絡室主任是榮幸,也是挑戰。她將扮演好促進白宮與民間雙向溝通的角色。而身為華裔,她更樂意為華人社區服務。
  “不低調”的華裔少數人
  近日出版的《環球人物》雜誌介紹,陳遠美是個“夜貓子”,其過人之處是每晚只需睡4個小時,從凌晨2點睡到6點。剩下的20個小時,她幾乎都處在工作狀態中。對此,陳遠美自己的解釋是“生物鐘使然”。“我很幸運不需要太多睡眠。”陳遠美說,“那是天賜的禮物。”
  據悉,陳遠美曾有過一段婚姻,與前夫育有一子。後來,她在中國收養了一個女兒。
  華裔在美國主流社會的聲音一直比較微弱,是“最沉默的族群”之一。“低姿態”和“不介入”被華人視為在美國的生存之道。然而,陳遠美卻沒有遵循這一“傳統”,也從不刻意低調。
  陳遠美說,母親曾教育她回報社區的重要性。受母親耳濡目染的影響,陳遠美是一個熱心社會公益事業的人,在當地社區非常活躍。小時候,她就參加當地的女童子軍,並積極幫助外國來美的交換生,也交了很多外裔朋友。
  2001年前後,陳遠美開始擔任芝加哥華人咨詢服務處的義工。2003年,她成為華人咨詢服務處董事局的一員,3年後當上副董事長。因為華人咨詢服務處的關係,陳遠美對華裔社區很熟悉。
  除華人事務外,陳遠美在芝加哥還從事很多其他社區服務。她還是芝加哥公立圖書館、芝加哥大學醫院、芝加哥婦女基金會等組織董事會的成員,並由於對社會和社區的貢獻而多次獲獎。  (原標題:白宮華裔“女軍師”陳遠美:米歇爾背後的女人(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pskbhizyutr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