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特幣的命運
  撰稿/梁 捷
  從比特幣的K線圖上可以看到一個明晰的拐點,發生在12月5日下午4點,當時比特幣兌人民幣的匯率幾乎是1比7000。不到兩個小時,它就跌到了1比5000。背後的原因很明顯,中國人民銀行等五部委在那時發佈了《關於防範比特幣風險的通知》,明確指出比特幣“不能且不應作為貨幣在市場上流通使用”,杜絕了其被納入正式金融體系的可能。目前大多數國家都與中國一樣,對比好房網特幣持謹慎觀望的態度。
  對比特幣而言,“天”已經不是一個恰當的計時單位。因為比特幣允許24小時交易,無休無止。而且它不設定漲停或者跌停板,導致它的起伏波動極為巨大。如前所述,比特幣在2小時內從7000網站優化跌至5000,可又在兩小時內漲回至6000。它往往在一秒內就有5%的波動,倒一杯咖啡的工夫就變了10%,睡一覺醒來更是面目全非。這既是很多粉絲鐘情於比特幣的地方,也是很多專家拒絕它的理由。
  顧名思義,比特幣就是一種用戶自治,全球通用的加密“電子貨幣”。它的本質是一串二進制代碼,由一串二進制密鑰來支配。比特幣的核心思想是去中心化。它由一個化名為“中本聰”的人(或是團隊)發明,貨幣總量目前約為1200當鋪萬枚,以遞減的速度逐漸增長,到2140年達到最終2100萬個,並且不再增長。整個系統會以消耗電腦運算功能的“挖礦”手段來少量產生新的比特幣,但新增數量很少,且隨著參與挖礦電腦數量增加而提高難度,2140年2100萬個比特幣的目標絕不會變。這樣一來,任何人或機構都無法增發比特幣,也就永遠不存在通貨膨脹了。
  這是一個很天才的想法,打破了傳統的國家主導貨幣發行的慣例。任何國家發行的貨幣都存在兩面性。一方面,貨幣有國家信用的擔保,使得它在國境內外容易被廣泛接受;另一方面,國家或者央行就擁有控制貨幣數量的權力,如果缺乏約束,國家始終有多印鈔票,導致通貨膨脹的傾向。比特幣剋服了通貨膨脹的困擾,卻要面臨前一個問題,即它是否可能被廣泛接債務整合受為一種“電子貨幣”。
  這個問題上,不管學界還是民間都存在嚴重的分歧。有人認為它就是一個龐氏騙局,如當年鬱金香狂潮中的鬱金香球,甚禮服至還不如。鬱金香好歹還能擺在家裡看看,一串二進制代碼有什麼用?前美聯儲主席格林斯潘就直接表示,“我看不出比特幣任何內在的價值”。有人更為寬容,認為比特幣是“電子黃金”似的交易品,有價值,但還達不到貨幣水平。最樂觀的極客以及貨幣無政府主義支持者則相信,比特幣終究能得到人們的廣泛承認,變成一種跨國界的,廣泛接受的新貨幣。
  比特幣確實毫無“使用價值”。它的數量又是幾乎恆定的,匯率就完全取決於人們對它和整個比特幣用戶網絡的“主觀價值”。1枚比特幣可以值5000人民幣,可以值500萬人民幣,還可以一文不值,因為它不存在任何可以參考的對象,所以任何匯率都合理。如果人們是絕對理性的,比特幣的匯率就應該迅速收斂到某一水平上。可我們看到的卻是它的大幅震蕩。其背後有兩種解釋。第一,人們對比特幣的看法還在波動;第二,比特幣市場存在很嚴重的投機性。
  12月5日比特幣的暴跌,很好地表現出該市場的投機性。中國五部委所發的《通知》應該在比特幣用戶的意料之中。比特幣基於遍佈全球的互聯網,任何一個國家都無法徹底扼殺比特幣。但各個國家可以為比特幣兌換其他貨幣或日常消費提供便利,這將有助於比特幣的流通和應用。《通知》的目的是要規範比特幣市場,雖然拒絕承認比特幣在中國的貨幣地位,卻並沒有禁止大家買賣比特幣。可是比特幣匯率出現如此劇烈的跳水,說明眾多中國買家都將這個規範消息視為極大的利空。
  據統計,目前中國和美國是擁有比特幣最多,交易比特幣最活躍的兩個國家,中國的份額可能已超過美國。直到今年10月底,比特幣的價格都不過幾百元。可就在短短一個多月的時間里,它一直攀升到7000,然後跳水到5000,目前是4000多,其中的投機性一目瞭然。真正的比特幣支持者倒持有樂觀態度,認為這樣的大幅震蕩可以把那些投機客清洗出局,只有真正認同比特幣去國家化貨幣理念的人才會持有它。長期而言,最終能決定比特幣價值乃至命運的,必是所有民眾對這個虛擬網絡的“認同”。(作者為經濟學者)
(編輯:SN05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pskbhizyutr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