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廣網南京11月15日消息(江蘇台記者練微)據中國之聲《央廣新聞》報道,江蘇是大病醫保制度試點省份之一,在新政推進過程中,江蘇民眾的體會是什麼?遇到了哪些問題?
  4月初江蘇省人社廳公佈了江蘇城鄉居民大病保險試點方案,目前蘇州、南通、連雲港、淮安、宿遷有五個市都已經開始了大病保險的試點,明年全省會推行大病保險,實際的最後的比例將不低於50%。
  大病保障會惠及哪些人是大家比較關註的,根據國家的規定,城鄉居民大病保險的保障對象主要指的是城鎮居民醫保、新農合的參保人員還有保證城鎮無工作的老年居民、大中小學生幼兒以及農村居民等。城鎮職工的醫保不在這個範圍之內。
  但是記者註意到江蘇省方案中增加了一條,有條件的地區可以探索將城鎮職工覆蓋進來。參加大病保險要不要自掏腰包,試點方案當中明確了我省城鄉居民的大病保險將按照每人每年不低於15元的標準來籌集資金,但是這筆錢不用個人額外繳納,主要從基本醫保的基金當中劃撥,保障的是參保人員經醫療保險報銷之後個人負擔超過一定水平住院和門診特殊病種合規醫療費用。在報銷比例方面該方案要求不低於50%,再加上原有的醫保政策,對於大病患者而言整體的報銷比例會達到85%。
  在這個大病保險的保障的範圍哪些病,人社廳有關負責人員也表示,各個市可能會有不同,但是目前可以確定的是,之前已經確定的20個病種將被囊括在內,其中包括像兒童白血病、婦女乳腺癌、宮頸癌等。從目前已試點的城市效果來看,大家對於大病醫保還是持贊成態度的,也有一些大病患者他們已經是享受到了福利。
  就江蘇本地而言,江蘇省主要和人保開展合作。現在面臨的問題是籌資水平偏低。江蘇每人每年不低於15元的標準來籌集資金,而目前從保險公司來看,他們覺得15塊錢的籌資額還是偏低。另外風險共擔機制仍較缺失,既然是大病醫保我們針對經辦的保險公司需收支平衡保本微利,然而保險公司如何能夠把握住這個度,如何把政府的決演繹好,把風險公擔機制演繹好,應該說這個還是有一段比較長的路要走。   (原標題:江蘇實施大病醫保試點 尚不包含城鎮職工醫保在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pskbhizyutr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